對於這樣的一位作家-----村上春樹

一旦接觸他的作品後,勢必有兩種結果。一是就此成為他的俘虜,愛不釋手。

另一就是大罵一聲XX,你究竟是想要寫甚麼,完全看不懂,從此,對書失望。

 

我在多年前曾買了他最有名的"挪威的森林",看了大約10頁,有點心虛慚愧的

付諸高台,原因也就是....怎麼自己變笨了,完全不知所云他要講的故事。

半年前,唉~~這叫緣分吧,忍耐的重新看下去,書過一半,便知道了,此生將

會永遠與他相隨,就此沉溺......

 

其實,他也只有"挪威的森林"是以講男女愛情為主的故事,其他的作品,都是以奇

幻,不存在的時空,來探討"人性"這個東西,但是,他的奇幻,既不是外星,也不

是過去或未來,也沒有任何國度存在,淺淺的對話情節講的是深深的心靈問題。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是他在此類中,表現的最為淋漓盡致的一本。

主要也就是問你? 你願意在這個時空嘗盡人情冷暖,愛恨交織,所有喜怒哀樂纏繞著

自己一生,還是願意留在另一個空間,沒有憂愁煩惱紛爭,但也沒有"心"的過著每一天。

"影子"在他的作品裡,有著很深很深的意預,除了上述這本充分的讓影子遊走在整體的

故事中,擔任極其重要的表達外,(這裡的影子是真正的影子,也就是太陽光下每個人都

有的影子,沒有其他的用意)另外一本我最最深愛的"海邊的卡夫卡",影子也是裡面反應

一個人"心"的重要描述。

"海邊的卡夫卡"是讓我一跤摔進村上春樹世界裡的最關鍵的一本,於是,這半年來我都

再也無法走出他的文學中,沉溺...對....但這是一種極其快樂的沉溺。

 

"海邊的卡夫卡"中有兩段我最欽佩的描述,一個是當你愛上一個年紀大你很多的人後,

可否想過,那個人在每晚深夜兩點正,會以他16歲的姿態出現,跟你一起完成愛情。

(可他沒死,現況中也好好的活著做自己該做的事)....

另一是影子又來了,影子在這本書裡代表的是"心",你有看過你的影子深淺嗎?書中的

女主角年輕時為了一份愛情就此死了心,與書中一位能與貓溝通的低能老人,他們的影子

在日光下,顏色都很淡......

 

之後,我開始了村上的"舞 舞 舞","萊辛頓的幽靈","羣羊冒險記"....等等

看的夠多後,就想多了解作者本身到底是何方神聖,於是,我看了他類似旅遊紀錄的兩本書

"遠方的鼓聲"與"尋找漩渦貓的方法"...看完之後,只覺跟終於明白甚麼叫"活著"...

 

他的故事作品中,都有著大量露骨的性愛及某些殘忍的暴力和日本作家向來喜歡的自殺的美學

以及很冷淡的人性。但是,他本身卻是十分正常,幽默感是屬於那種自嘲式的幽默,不會讓你

立刻笑出眼淚,但隱隱的笑意卻能久久不散.....

 

基本上來說,他幾乎住在日本的時間極少,可是 他並不是甚麼ABC或移民之類的,他只是一生

都在世界各地停留,往來。在某一個國家住兩三個月的換國家繼續住,只有當書要發表前會短暫

回到日本處裡發行的問題。

 

他喜書模式是朝九晚五的正常上班時間,另外還從事翻譯的工作(英文極好),在固定寫長篇的時候,

都是在世界各地避掉在本國的瑣碎雜物,他靠每天規律的長跑(每年參加多次的馬拉松)跟聽大量的

古典音樂來做精神上的轉換。對於爵士樂跟歌劇的內涵可以在他的每本書中自然的流露出來。

同時,他也是素描的好手,書中偶有些插圖都是他所畫。

 

由於自傳體的寫法,對於文字表達出來的他自己,是個我非常欣賞的生活方式的人,處理各種感覺

上的東西,也是深具禮貌和豁達。真正讓我覺得的是.....他是一個淡淡的人,過著淡淡的生活,用

很中庸的想法來處理一切事情,但一切卻又是那麼的不平凡與精采,於是,我下的結論是----只要

有幻想,何時何處都能繁華似錦,只要腦袋充分運轉,既使身在高山海底,也能如同參加了一場巴

西的嘉年華。

 

願意跟隨他的另一個好處是--他書出的非常多,至今也沒有停止創作,"1Q84"是最新的一套長篇,

我剛開始看,到目前為止充滿了吸引力,是講一個女殺手的人格,可也正如他所有的書一樣,幾乎

是要到最後,嚥下最後一個字,深深的讓自己徘迴在那情境中數周,才能告訴大家這本書在說甚麼。

套句他慣用的語氣,就是,啊.....這真是有點傷腦筋啊!!

 

如果你愛"飄"那真是可喜又可悲(我也愛飄喔),因為讀完就再也沒有別本了,這本曠世巨作也真的

是作者一生的努力全部奉獻於此,後來因為實在太多人想念郝思嘉和白瑞德了,於是有人代筆寫了

飄的續集,用儘量符合密西爾女士的用詞寫的,但當然是失敗的,東施效顰是大家都知道的。

(但村上春樹暫時沒有這個問題,他的書很多,每本也都既長且寬,可以讓我對未來充滿了具體感)

 

但如果你看吳淡X,那真的有更多可以看,聽說他寫的既多又快,但我勸你不如去外面騎腳踏車吧

我生命中還有更多喜愛的其他好作家,以後有時間再一一介紹。

 

記得前幾年有一個由天心拍的茶廣告,他穿著清涼的優閒躺在會飛揚的窗簾邊,一絲陽光灑在他身上

她的台詞說,最喜歡在夏日的午後,一邊看村上春樹,一邊喝古道梅子綠茶.....

我當時還沒看過任何一本村上的書,天真的認為村上就是一般情愛糾葛,文辭華麗或優美的作家。

如今才知道,那部廣告配梅子綠茶還可以,把村上春樹帶到這般的情境裡,真的是有點"差遠了"

 

如果 你沒甚麼太豐富的人生經驗,讓你咀嚼時日....或許你能好好看完一本村上春樹,恣意的讓自己

沉溺在他虛幻無解的故事中,如果你無法自己發揮你的想像力,那就讓村上春樹的想像帶領我們飛,

飛的既高且遠...飛的忘了自己....飛到那雲深不知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百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