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的窗口這本本書,是珍古德女士在坦尚尼亞觀察研究黑猩猩

的記實文錄。

 

她是一位從未受過學院派訓練的自然觀察家,但憑藉著熱情,努力及

不倦不休的精神,在長達三十多年的時間,將黑猩猩的生活詳細完整的

紀錄並介紹給整個世界。在黑猩猩的研究領域,她早已為全世界所肯定

與讚揚。

 

隨著書中的兩大黑猩猩族群的故事,讓我了解屬於黑猩猩的行為模式,

除了恰如人類的感情,友愛,智慧,也充滿了種種生老病死,暴力衝突,

同族相殘等,這種自遠古時期就類似我們人類的靈長類,在這個年代

更是由於大自然的破壞,人類的濫墾,與某些為了滿足私慾而濫殺買賣

的無情摧殘。在面臨種族滅絕的情況下,珍古德女士除了在痛心,感傷,

憤怒..等情緒之中,還能理智的用具體行動去宣導,溝通,改變現況,並

推動黑猩猩的保育工作。這種客觀與主觀的協調能力,是值得我及所有

關懷瀕臨絕種動物的人士所學習的。

 

讀完整本書,讓我認知到幾件事,其中之一是對於夢想的成立。

在生活中,我們往往很輕易的便能許下一個心願,制定一個夢想,但是

在走向夢想的路上,其中的艱辛與困難,更是該細細思考的方向,否則,

有多少夢想是半途而廢的,又有多少夢想終究只能成為夢想。

 

可是,對於頻臨絕種動物的保育,卻是刻不容緩的,這樣考慮太多也是不正面

的,很多事情,如果永遠沒有一個開始,又怎麼能向前呢? 所以,堅定自己

的心智,培養自己精神上的剛強,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識,才能讓我們的夢想

得以實踐。

 

另外,文中還提到對於目前實驗動物的層面,我們拿靈長類動物來當作藥物及手術的醫科實驗,導致他們長年被囚禁在狹小陰森的實驗室內,有時將病毒注入他們體內,有時他們必須長期的接受各種藥物測試,這些實驗都持續的讓動物們飽受痛苦與創傷,而目的旨在造福我們全體人類。這類研究到底是為了我們全體人類的幸福呢?還是,只又一顯現出我們人類的自私與貪婪。當自己的健康快樂是建立在另一群動物的不健康不快樂上,是否真的有必要繼續下去。

 

未讀本書之前,我也跟一般大眾一樣不知道實驗室到底在幹嘛,也不知道進行這些實驗的理由何在,這不就跟當初大多的德國人也並不知道納粹集中營是在幹什麼一樣嗎?

 

目前,在對於野生動物買賣與食用上,除了少數貧窮落後的國家外,大多已得到

相當的改善。在追求人類健康與殘忍的動物實驗中,在未來是否也能找到

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是值得我們該努力去思考的。

 

最後,我要引用本書中,珍古德女士說的一段話:假如一隻黑猩猩,尤其是曾經受過人類虐待的黑猩猩,都能跨越物種障礙,與人類做朋友…..

那麼,更具同情心和理解能力的人類,難道不能伸出援手,協助目前正迫切需要

我們幫助的黑猩猩嗎?

 

我希望有一天,我看到的所有野生動物,都能在綠草如茵的大地上奔跑,在茂密的叢林中嬉戲,在清澈的小河邊覓食,而不是讓我買票進入動物園才能看見,更甚至是只能看到他們的標本。當我站在在這個角度透視世界時,我將知道……..物----乃大地的窗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百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