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就像古代裹小腳的女人,秀氣,雅致,緩慢,寧靜,外加三分做作~~~

 

進到頤和園裡,除了對著它廣大的荷花田猛拍照外,它的故事實在的牽扯到我們

近代的歷史,所謂"玩物喪志"之類的,而偏偏我們的慈禧太后就是愛這所園子。

 

說來清末國運漸衰的開始,應該就是從慈禧挪用當時清廷十分強盛的"北洋海軍"

的訓練費用,為了修復頤和園為離宮開始。

 

頤和園是明朝就有的半人工半天然的避暑勝地,北京城裡夏季十分酷熱,這所庭園

水區占了總面積的7成,湖邊楊柳垂地,綠葉遮蔭,向來都是達官貴人們夏季的好

去處。

到了清朝,據說慈禧說了句:我自光緒年幼便不得不辛苦的垂簾聽政,老了花點錢

修個園子,有甚麼大不了的...此話說得輕鬆,之後卻引發了一個令世人譁然的戰爭,

就是"中日甲午戰爭"。

當時沒人瞧得起的"倭國"竟然兩三下就打的我大清的北洋艦隊清潔溜溜,之後簽訂的

"馬關條約"台灣就是在這個條約中割讓給了日本,成為日本的殖民地。

當然,朝鮮國也是在此條約中正式獨立,成為現今的韓國。

 

另外,這場戰爭的失敗,暗藏了一個更大的禍端,就是使得世界各國紛紛看清了當時的

中國只是一個紙老虎,之後的八國聯軍,觸使大清朝的滅亡....等等,也使得一向沒自信

的日本,開始揚首,認為中國必定是日本早晚可以拿下的,造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禍源。

 

但此刻買門票進頤和園裡參觀的我,最想做的事,就是沏壺茶,靜靜的聽著蟲鳴鳥叫,仔細

的看看迴廊上,那好不容易在文革時期保留下來的珍貴壁畫。但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第一

時間太短,第二仍然是人太多,不過這樣也好,它讓我有了再去一次的動機,在我有生之年...

 

聽導遊介紹說,光緒皇帝曾軟禁在此,隔著一道牆,便是他不喜歡的隆裕皇后的住所,可是他

從來不曾踏進過皇后屋裡一步。隆裕一直得不到光緒的喜愛,也一直怨恨著珍妃,在慈禧死後,

隆裕說了這頤和園乃是一個傷心之地,她此生再也不要進來了.....

 

我倒是滿喜歡頤和園的,只要給我這樣的園子住,被冷落就冷落吧,心裡還滿覺得輕鬆自在的。

後來好朋友跟我說,那是因為光緒不是鄭雨盛(韓國知名演員 又高又帥),我想想也沒錯,於是

有了跟隆裕皇后貼近一些的感情了.....哈哈

 

另外一個小插曲是,這裡是中國第一個通電的地方,當初德國人想要請慈禧試用燈泡,可慈禧不肯,

於是就先請李蓮英用看看,(結果當然是好用囉) 現今還看得到那個裝在門房上的燈,接著電線。

我覺得非常有趣。

 

下一站,來聊聊北京的吃吧.....(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百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