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當醫院的探訪志工期間的一些小小故事~~~

 

1. 皮伯伯/大腸癌

 

伯伯由女兒陪著 剛辦好入院手續 正一頭大汗的躺下...

我:伯伯 你好~~我是天主教的志工 來定期探望 跟你們聊聊天..

伯伯府上哪裡?

伯伯: 我四川人 唉呦~這裡冷氣不夠 熱啊...

旁邊的女兒說話了...

你就是這樣 怕熱又愛吃辣 還愛吃醃醬菜~~現在好了 生這病 ...

伯伯: 我沒法子 沒有辣 一口飯都吃不進去...

我: 伯伯 要忍著點 少吃點這些...

伯伯: 管他去 我今年86了 沒有辣子 活到妖怪那麼長也沒意思...

女兒抿著嘴偷偷笑著  伯伯的臉上有著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豪邁

氣魄...

我輕輕的幫他把百葉窗落下~~

 

X           X          X

 

2.這家的兒子 大約30多歲 長的方方正正 衣著正式 看得出來是上班

族 但拉開的領帶 折起的袖子 充滿血絲的眼睛 深深下陷的黑眼圈...

在在都看得出來 他~~累了~~

 

我去時 他正低著頭 雙手插在頭髮裡 重重的揉壓他的頭~~

他的父親正因為漸凍人末期 躺在床上好多天了...

 

我: 你還好吧? 我看你好像很累 要找時間休息喔...

他神情黯然的說: 我住桃園 老婆前天剛生產 我爸住的安養院忽然通

知 說他併發症發作 緊急叫救護車送到這兒  人是救回來了 但這些年

我也知到不可能會好轉的 我跟公司請了好多天假一直陪在這 我只知

道老婆生了個兒子 但我到現在還沒看到過呢...

我: 家裡沒有其他人可以跟你換班照顧爸爸嗎?

他: 我媽早就過世了 唯一的哥哥書念得好 早就移民美國了 這會兒也

不可能回來的...我在公司當業務 這幾年大環境不好 我也拉不到幾件

案子 根本也請不起看護...

我: 唉~~爸爸也是可憐 得了這病 他受罪家人也辛苦...

他深深的嘆了口氣 眼睛望穿了我 落在我身後的窗外: 其實..其實..我

真的希望 他就走了吧...這樣拖著...我..我..我真的好累好累...

 

我看著他好久 各種情緒湧上心頭 最後我只能這樣跟他說

"我想 你爸爸如果還能表達 他也一定會告訴你 他也這樣希望"

 

X                 X                X

3.黃太太 55歲(乳癌末期)

 

她是一位看起來很嬌美的女人 個頭小小的 笑起來甜甜的 陪伴她的是

她粗壯黝黑的老公 跟她形成完全的對比...

 

簡單的自我介紹後 我說: 你好幸福喔 老公都一直的陪著你耶...

她雖然很虛弱 還是很親切的對我笑了笑 我想 她真是一位笑起來極惹

人愛的小女人啊 ~~

那位又黑又高又大的先生 在旁邊粗著喉嚨說: 我哪是來陪她啊 我是來

吹冷氣的 夏天電費貴 來醫院吹 省錢 ~~嘿嘿~~

我笑著說: 哪有人來醫院為了吹冷氣省電費啊...你心疼老婆 就說嘛..

她老公:我就是啊...我才沒有心疼她呢...唉~~在這裡太無聊了 我等

等要去看看有沒有俏護士可以聊天...

我說: 俏護士也不要理你啦 都知道你連晚上都睡在這 一步都不肯離開你

的水某..

老公: 誰說我一步都離不開她 我待會就要去看電影 我是在等她點滴打完

一打完我就走...

 

她看著她老公 眼睛裡的笑意更深了...

 

X            X             X

4.阮文橋 男性 21歲 (截肢)

我一看他的姓就知道 他應該是越南人...

我去看他的那天 他剛從加護病房移到普通病房...

你也一定不相信 有人能受到這樣巨大的創傷 看到我們還能笑得那麼燦爛...

是的 一開始 就是他那單純無邪 毫無防備的笑容很深很深的讓我喜歡上他...

 

他是在工作時 使用攪拌瀝青的機器時 整隻手臂自肩膀開始被捲進去 攪斷了

聽說 當時 同時工作的人都剛好沒有在旁邊 他忍著痛檢了塊石頭 卡住仍在運

作的機器 理智告訴他 要撿回已經繳斷的手臂 再去求救...

於是 就這樣 一個在台灣無親無依的才21歲的大男孩 帶著他的斷臂和不知道

怎樣的痛 來到這裡 醫生們花了19個小時 輪番上陣 接回了他不知道還能不能

使用的斷臂...

 

我後來知道 他初見我們時燦爛的笑 不是因為我們去看探望他 他有多高興 而是

我們帶來了他一向依存的天主的安慰...天主教幾乎是越南的國教 從小這份信德

就是支持他們的力量

他自受傷以來 還頗有人性的公司 替他請了一位24小時照顧的看護 公司經理也

會不定期的去看望他 聽說 他從不曾要求甚麼 他只拜託經理幫他回住處拿他的

聖經 所以 當我們告訴他 這家醫院在2樓 有我們天主教專屬的祈禱室時 他不顧

所有的病痛 一定要去祈禱室...在祈禱室裡 他無法跪在祭台前 我們力勸他坐著

急忙搬來椅子 當他終於坐下 剩下的那隻手緊緊抓住他那本破破爛爛的聖經 輕輕

的閉上眼睛 他沒有出聲也沒有哭泣 只是這十分多鐘 用他的心和他的天主緊緊相

依...儘管我們怕他坐太久 對身體不好 但也不願意去打擾他 因為我們知道 此刻的

他 更要醫藥之外的心靈治療~~~

之後 這個人如此的牽掛著我的心 所以 我在非我值班的時候 也會去醫院看他 跟他

的看護也聊了許多 看護說 他剛進普通病房時 三天三夜沒有睡覺 但不是因為痛 因

位醫院已經給了他很重劑量的止痛藥 後來問他為什麼不睡 才知道 原來他其實一直

處在震驚中 被當時在自己身上發生的事嚇壞了 心理上承受了很可怕的傷害...之後

他一直不願意打電話回越南給媽媽 媽媽打來他就直接關機 然後 眼睜睜的盯著天花

板不說話 看護跟他說 你打吧 一定要跟你媽媽說上話 不然 你睡不著的...

那天 我剛好找了教堂裡一位越南籍的姊妹同去 希望她能跟他講講越南話 給他一點

家鄉的慰藉 在我們的勸說下 他終於願意撥了電話 電話一接通 豆大的淚珠就斷不了

的淌下來 甚麼話都說不出來 就只是哭..一直哭...一直哭......

那時候的我 簡直要用全身的力量來忍住我自己的眼淚 而我旁邊跟我同去看他的越南

籍姊妹 早以泣不成聲了...

他現在還在醫院 接受一次一次的後續手術 每次都是身心俱疲 痛苦不堪 我昨天去看他

他剛作完手臂補肉植皮的手術 一隻手腫的兩倍大 醫生說 幫他植回手臂 其實很多功能

也都喪失了 能用多少還得看他後續的復健結果 幫他接回來 主要是因為他年輕 這樣比

較好看...

他用被子蒙著頭 不知道是睡著了 還是很痛 還是沒心情跟我們講話 ... 我在床邊為他唸

了一串玫瑰經 放下了小燕(越南姊妹)做的河粉 交代了看護要記的給他吃...

 

親愛的天主: 請你照看這些不幸的人 給他們力量和安慰 以上是我的所求 感謝天主...

 

(醫院裡的故事最多 每個都讓我重新的看待世間情 你們喜歡嗎?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RctD_jQA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加百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